大家好我是珊

這篇會紀錄養林蛋寶寶的生活,並且會依照階段跟內容來分享喔!


首先,我住院加月子中心總共20天,我們是在第20天的時候母嬰同室吧,第21天的時候帶林蛋回家。我還記得嬰兒室的護理師跟我說林蛋是淡定寶寶,因為隔壁鄰居在爆哭的時候,他的爽睡他的,但帶回家後...完全不是這樣...只能說在嬰兒室的同儕壓力之大!大家都想當乖寶寶呀!

至於要不要母嬰同室這件事,大部分的過來人都是建議拒絕母嬰同室,好好休息,我自己是回家前一天的時候母嬰同室,這也是護理師建議的,這天在月子中心如果照顧有任何問題,嬰兒室護理師隨時都可以問,護理師也會找一個時間下來看寶寶,我個人是滿推薦這樣的方式,至少有一天可以先看看自己照顧有甚麼問題,避免後續回家照顧問題要問也沒人問


【0-1M】

*奶量:

林蛋回到家的時候是喝120cc,到一個半月是喝到130cc,一個月底的時候喝到140cc,每一餐份量都算蠻固定的,她也非常有個性,喝飽了就是不喝,舌頭絕對給你頂到底!

奶粉品牌:優生水解,這個是在住院的時候就選的了,那時候忘了在月子中心請他們把奶換回一般奶粉,所以之後自己照顧其實也有點害怕不敢讓她喝一般奶粉,但因為後續為了購買方便,後來改成雀巢的能恩水解奶粉。 

*睡眠:

剛回家的時候完完全全就是讓人發瘋的狀態,那段時間完全行屍走肉,白天都是喝完直接睡翻,但晚上偏偏就很容易突然醒來,各種驚醒各種哭,哭到爸爸隔天上班直接腦死!媽媽直接產後憂鬱!

【白天的睡眠】

我都是把林蛋帶到樓下,開電視開燈,開燈並昂不會影響新生兒睡眠喔!然後白天也會盡量帶她出門曬曬太陽,順道去個超商取貨(地方媽媽必備),跟他說現在是白天,讓他知道有白天黑夜的差別。大約到一個月月底,白天的睡眠時間會越來越短,林蛋也因為晚上睡得比較熟,白天睡眠反而有時候有點淺眠。

【晚上的睡眠】

我們還是很堅持規律的睡眠儀式,我們的睡眠儀式是:關燈(開小燈、放固定音樂)-洗澡-喝奶-包包巾-唱歌(唱同一首歌,媽媽我的歌曲是告白氣球)-睡覺,一開始幾乎是喝完奶就睡了,大約在一個月月底的時候,可以走入唱歌這個部分,然後因為睡前有醒一段時間,大部分林蛋躺下去吃個奶嘴就睡死了。

一開始這個睡眠儀式完全沒甚麼感覺,那時候覺得天啊睡眠儀式要幹嘛,大約到一個月半左右,基本上林蛋在晚上的睡眠狀況有稍微穩定,一週還是有幾天會突然灰起來,一個月月底大概就可以穩定的睡眠了!(也就是說睡下去就會睡到餓醒不會亂醒了)

這時候的作息時間大概是10-14-18-21-02-06,(21:00洗澡,所以會洗完澡再喝奶然後睡覺),大概晚上頂多讓林蛋睡到八點,就一定會把她挖醒,當然寶寶也不會完全固定這個時間,嘗試了幾次之後,前後半小時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,我自己覺得作息的部分,可以跟著家裡的作息,比如我們家爸爸晚上有時候要加班,為了可以讓爸爸參與林蛋生活,洗澡跟睡前餵奶都由他負責,當然這部分要看寶寶大概幾點會進入睡眠狀態,林蛋是大概22點,所以目前我們早上起床跟晚上睡覺的時間就是拉10-22這個作息區間。

【關於睡過夜】

這時候的林蛋,約莫半夜兩點到四點會起來討奶喝,雖然看了很多睡過夜的分享文,但我自己是覺得畢竟我沒有白天上班的壓力,林蛋奶量也沒有到很多,所以她半夜餓醒,我還是會餵,沒有使用許多文章分享說讓他吸奶嘴阿安撫甚麼的,因為我覺得阿就會餓阿!自己餓的時候也會忍不住起來吃消夜嘛!幹嘛那麼勉強小寶寶。

一開始是半夜這餐我是用瓶餵,但後來發現泡奶太辛苦了,而且林蛋也會哭到沒有睡意,所以我後來都是抱起來親餵(躺餵),睡著就算了,醒了再把他放回去,大部分林蛋也都可以在睡回去,這樣夜奶這餐也會比較輕鬆,但有一個比較辛苦的點,就是有時候他吸一下就睡了,然後可能兩個小時又餓了又哀哀叫(拳頭都硬了),這還是免不了可能要餵的二次,所以親餵的時候偶爾要給他挖個耳朵摸個背讓他多吸幾口。

@@關於睡過夜這件事情,有時候看到一些文章分享甚麼滿月睡過夜,六周睡過夜這些的,我一開始也是覺得要訓練她,但後來心情有做一點調適,並不是每個寶寶都可以順利睡過夜,要看寶寶的奶量,或是屬於重吃或重睡的寶寶,也不是讓寶寶睡過夜的媽媽才是會教的媽媽喔!如果擔心睡眠時間不夠的話,醫師有說寶寶在迷迷糊糊之間醒來餵奶又睡下去,這樣的睡眠也是屬於不中斷的,不會因為這樣就讓寶寶少睡,所以不需要勉強寶寶睡過夜。

【關於吃-玩-睡】在這邊有一個要分享的重點,很多人都看了保母通還是很多分享說要吃-玩-睡,我也不例外,但這邊要說一下,一個月的寶寶基本上不太可能吃玩睡,絕大部分是吃睡吃睡這樣的,所以說不要太執著寶寶要玩這件事。個人的照顧經驗是覺得這時候就是一直睡,不太會有白天睡太多,晚上睡不著的問題,而且寶寶睡覺也是在長大,所以白天我不太會限制寶寶的睡眠,一直到兩個月左右才喝碗奶會是清醒的,開始吃玩睡這個行程。

*玩樂:

剛開始的一個月,林蛋沒甚麼表情,大部分都是睡著後的微笑~那時候實在很難想像到底要怎麼跟他玩,大概到一個半月開始,林蛋開始會發出喔喔的聲音,也可在我們講話的時候笑,在跟他自言自語還有唱歌的時候,都可以有一些回應,非常可愛喔!


【2-3M】

*奶量:第二個月的奶量,來到白天喝160cc,晚上睡前奶可以喝到180cc-200cc喔!目前我仍然持續餵母乳,但說也有趣,因為自己帶小孩真的難四個小時擠一次,所以我都大概六個小時擠一次,半夜夜奶會直接親餵,我的體質並不塞奶,但無論我去給人家按摩、喝很多湯湯水水、喝黑麥汁都沒有幫助我有更多母乳,就是六個小時擠出來大概120cc左右,但因為要退奶又很可惜,所以我還是有持續擠母奶,只是說一天擠的量大概只夠一餐多哈哈哈!

*睡眠:

【白天】

白天的睡眠,依舊是喝完奶約兩個小時內一定會小睡,小睡時間30分鐘到兩小時不等,下午會睡比較久一點,所以一天的小睡大概還是會有三次。

【夜晚】

第二個月的睡眠有點改變,晚上睡眠我改抓成九點到隔天早上九點,意外發現林蛋屬於早睡寶寶,八點洗完澡八點半喝奶,他反而睡得很好,對我來說也實在太好了!八點半就可以準備下班~夫妻關係也有比較舒緩?!

關於能不能睡過夜這件事情,這個好像可以另外寫一個文章來說明。大概來說,我後來發現他習慣半夜兩點會醒來,但我試著裝死,如果裝不了死就給他塞奶嘴,幾次下來他可以不用喝奶,有時候塞完奶嘴就睡回去了,變成大概四點會醒來討奶,不過到四點醒來大概就是睡到七個半小時,我覺得可能真的很餓,所以還是四點會讓她喝奶。當然不是每天都有好日子過,偶爾兩三點起來安撫不了還是會給奶的,但我會每天睡前跟他說半夜奶少喝,以後長牙齒才會漂亮來洗腦他,大概到了三個月就基本上會睡到五點左右囉~

*玩樂:兩個月左右林蛋就很會跟人互動了,除了跟他講話之外,開始給他婆婆送的健力架,雖然他還不會玩,但她很喜歡上面的吊飾,會一直看。


這邊是林蛋可愛的照片

【剛出生的林蛋】

 

 

IMG_3028.JPG

【在月子中心捕捉可愛的笑臉蛋】

IMG_3287.JPG

【林蛋最愛的姿勢】

IMG_3715.jpg

【溫泉蛋?林蛋非常喜歡洗澡喔!感覺跟我們一樣是個愛泡溫泉的老頭子】

IMG_3705.jpg

【沙龍照】

 

IMG_7726.JP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uzanne 的頭像
    Suzanne

    珊兒星球

    Suz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