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我是珊

今天想要來分享幾個時常被問到的,還有常常看到網路上大家在詢問的懷孕問題。

如果有些論點不認同,也麻煩不要太在意喔!

另外,畢竟很多人體質不相同,所以也要考量自己的體質狀況喔!


【孕期】

1.懷孕能不能染頭髮?喝咖啡寶寶會黑嗎?

這個很常見ㄟ!好常被問,染頭髮的時候有被警告,泡溫泉的時候也被警告~

我個人是覺得除了抽菸喝酒吸毒,都可以啦!又不是一個月染一次,其實是沒有甚麼關係的拉!

至於咖啡、茶阿,我懷孕期間上班每天還是會喝!不然我就會腦死~

懷孕期間上班早上必喝咖啡,平常喝飲料最愛紅茶,大杯的摩斯紅茶~~都會被警告~你小孩生出來會很黑喔!

事實證明就他也沒變黑人阿!受不了耶!!!!

另外,還有一個變的超級愛喝的~就是珍珠奶茶~如果你問說「能不能喝珍珠奶茶哩?」

可以啊~每天一杯,前提是可能會胖死!


【生產過程】

1.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?

這個問題,我的答案是交給寶寶決定就好(很爛嗎?

其實我是非常希望能夠自然產的人,因為自然產是最天然的事情,恢復期也短,這個自然現象自然發生不是很好嗎?

撇除非不得已一定要剖腹的狀況,比如胎位不正、胎盤前置、曾經動過手術阿等等,能夠自然產再好不過了,但為什麼說要交給寶寶決定哩,因為我就是這樣啊!

我超級想自然產,即便曾經因為擔心子宮肌瘤卡住而導致需要剖腹,後來跟醫生討論後也決定先自然產看看,但誰知道催生的時候就胎兒窘迫,這時候也只能剖腹啦!

所以說~何必想太多勒!到時候寶寶要怎麼出來~你能說不嗎?!

2.剖腹產會留疤嗎?

恩~答案就是一定會阿!

這個被問都很傻眼!因為這個剖腹產又不是小小的刀,一定會留疤的啦!如果很在意留疤的話,第一個是妳的體質問題,第二個是你有沒有認真在除疤,除疤的凝膠阿貼片等等的,這些至少都要使用半年才能減少疤痕組織,但因為疤痕是在會被毛遮住的下腹部,就看你會不會在意啦!

我本身很懶惰,加上貼片就是會有點皮膚癢,所以我....只有擦乳液,跟除疤凝膠,反正有這個疤...就很帥啊!

3.用減痛(無痛)分娩會有腰痠的後遺症嗎?

我大概快吃了全餐,所以減痛分娩我用了,最後剖腹也是從那個洞進去麻醉下半身的,我應該有資格回答吧(哈哈哈

我個人完全無感ㄟ!!我連打減痛分娩的時候,前面會先打一隻麻醉,我看人家的影片紀錄都在哭,我就很害怕,但我就只有瞬間覺得有針插我這樣而已,讓我嚇一下~蛤好了嗎!?

會哭阿會叫阿都沒有(塞催生藥還比較痛

當然打的過程是完全無感阿!之後恢復也完全沒有覺得任何腰痠耶!腰痠膝蓋痠腿軟都!沒!有!!!

有聽說會腰痠是因為你孕期都沒有運動,回家顧小孩後抱一個三四公斤的重物彎腰當然會痠~也有這個說法。

所以大家可以不用擔心拉~減痛即便未來會腰痠,還是要打的吧?!

4.要催生嗎?催生會影響胎兒嗎?

我本人就是催生的,主要是因為我想自然產,38週產檢時完全沒產兆,寶寶滿大了約莫3200克,再加上如果等他有產兆時可成剛好到過年吃飯吃到一半,又或是如果過完年回來40週要催生,可能過年吃太好,寶寶太大,自然產生不出來,綜合以上所述,38週產檢完就決定39週就去催生了。我個人是覺得催生並不會影響胎兒,主要是與醫師討論完後,如果有需要催生就催!

至於催生有沒有比較痛~我個人開到三指打減痛,還是覺得內診塞催生要最痛!!因為只有生一胎,以後也只能剖腹,無從比較啦!

5.待產必備物品

我就直接摘要了~因為很多月子中心都會提供待產包,我就摘要我覺得不錯的東西

【褲型衛生棉】就是甚麼超熟睡褲這種的,因為一開始惡露很多的時候,很容易流出來,再加上行動不方便,用這個穿起來最方便。

【高腰免洗內褲】因為褲型衛生棉不便宜啦!等身體好一點之後還是要換免洗內褲的!我個人是準備高~腰~因為呢剖腹產傷口會再低腰的位置,而且高腰剛好可以隔絕束腹跟你的皮膚,會舒服很多。

其他的~像是產褥墊~就比較一般的就不特別說了~~~然後記得多帶幾片面膜,趁坐月子的時候敷好敷滿~~


【生完之後】

1.生完之後可以洗頭髮嗎?

可以吧!?我是有洗啦~不洗很恐怖ㄟ!因為在宮縮的時候,汗也是沒停過的流!

我是剖腹隔兩天,去給人家洗薑汁洗髮,以為會按摩~但因為怕風吹到?所以沒有按摩,洗一洗就結束了(很想哭因為很貴。於是我之後都是在月子中心直接彎腰自己洗。

會頭痛嗎?我認真地說,我第一次自己洗完頭,坐在冷氣風口吹頭髮,真的有感覺頭痛眼睛痛!!!認真喔~~就很像感冒的頭痛~

後來我就有點怕,我就都避開風口吹頭髮,就沒有這樣的狀況發生,頭濕濕吹到風還是有點不舒服,所以要吹乾跟避免吹到冷風就好啦!

在月子中心時,我們去親餵要戴帽子,但我覺得戴帽子頭流汗拿反而不舒服,所以沒有特別戴帽子。

2.坐月子可以外出嗎?

我有!哈哈哈哈就關不住啦!!

我大概生完第三週吧?因為剛好疫情期間有限定在月子中心的人數,所以我爸媽就乾脆不來了,我先生上班,只有我在月子中心,常常就是一直吃月子餐看電視這樣而已~超無聊!

所以第三週我就受不了,除了回公司辦事情之外,我每天都會回家整理東西~交通工具就是騎摩托車喔!因為我生完大概三月~高雄的天氣就熱熱的,身體也沒甚麼不舒服的感覺~

所以我覺得可以外出啦!不要悶壞了~免得產後憂鬱更麻煩。

3.可以喝冰的嗎?

這個!長輩都會說要喝熱的啦~但我生完隔天就先喝了一杯冰的珍珠黑糖鮮奶!從孕期開始因為仗著沒有月經~冰的就大喝特喝,直到生玩到現在第三個多月也很少喝熱的

至於能不能喝~可能要等我月經來看有沒有報應啦哈哈哈!

4.月子餐要吃多久?

我從生完就訂月子餐,我剖腹住院五天,月子中心住15天,總共住20天~回家之後因為暫時沒有人幫忙,所以也是訂了一周的月子餐回家吃。

月子餐主要是給予均衡的養分跟湯湯水水,幫助哺乳與身體代謝,因為我本身不愛麻油與內臟,所以訂月子餐的時候有特別告知,還是有額外的湯品補充身體水分。

對於一開始返家就自己顧北鼻的媽媽,會建議回家的時候可以先訂一兩週,因為剛回家北鼻跟你需要時間磨合,這時候很難找的到空檔處理自己的用餐問題,有月子餐至少可以馬上吃起來!

5.聽說鮮奶茶可以發奶?

這個聽說我也直接喝下去了(哈哈主要是不知道為什麼懷孕後變得很愛鮮奶茶耶

但後來泌乳師說,只要媽媽心情好都會發奶,所以喝甚麼都好啦!爽就好啦!

但我個人不論是喝鮮奶茶、黑豆水、黑麥汁....都差不多沒甚麼發~起來的感覺。


【關於小寶寶】

1.嬰兒多大可以穿短袖?

林蛋出生是2月初,大概到三月底的時候,天氣越來越熱就沒有再穿長袖啦!!就給他穿一般短袖的包屁衣,兩個月之後偶爾給他穿無袖的棉質包屁衣~~~

雖然我爸爸曾經有擔心小孩冷,但小孩就是很怕熱阿~手手腳腳涼涼的正常的(因為會開冷氣開風扇)

主要是要摸她{脖子後面}溫度溫溫的就是可以的啦!!太熱他會長疹子的啦~~~

像我們第二個月回診的時候,看到有寶寶穿鋪棉長袖衣服?!(高雄三月幾經很熱啦~~千萬不要有一種冷較媽媽冷啊!!

IMG_3600.jpg

(第二個月回診就穿短袖外出啦~~~

2.新生兒手套要戴多久?

林蛋戴一個月,之後我就剪指甲了!因為一個月後她開始會用手手安撫自己,而且手手是非常重要的發展過程,雖然他偶爾還是會刮傷自己,但也不能因為如此就不讓他用手手探索喔!指甲是真的要常常剪~~

至於怎麼剪指甲~我沒有用特別的嬰兒指甲剪,我用一般大人指甲剪,然後在他喝奶、睡覺的時候剪,後來我就幫她剪的時候會跟他說我要幫她剪指甲~幾次之後她也不太會掙扎了!

 

IMG_3417.jpg

3.寶寶要不要喝水

這個問題長輩很愛說,要給寶寶喝水~

其實是可以不用刻意給啦!這時候寶寶主食都是奶,再加上胃小小的,從奶就可以攝取夠多水分,再額外喝水可能會過量造成身體負擔,不過我會用大隻的棉花棒再喝完奶的時候幫他嚕舌頭,這時候就會喝到一點水,大概到四到六個月寶寶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就可以給水啦!

4.寶寶早上睡覺要不要關燈

這個是我剛開始育兒很有疑問的事情,之後我是覺得要看家中的環境,我們自己是住巷內的透天,不是大樓所以一樓如果白天不開燈比較暗,為了能夠讓她區分白天黑夜,我白天不會特別關燈給他睡,不過如果是住大樓,白天燈光很充足可能可以再調整。大概到三個多月開始,中午比較長的午睡,我會關燈稍微暗一點讓他睡(也讓我睡)哈哈哈

我個人後來觀察阿~白天關不關燈~林蛋是沒有影響啦!不過因為我們家一樓就只有客廳,沒辦法像人家住大樓這樣時間到把小朋友送到房間去小睡,我就是在客廳讓他小睡而已~所以我覺得他小睡時間沒有到很固定,我就是看他打哈欠就會哄她睡覺~我倒滿愛哄小孩睡的(因為趴在身上很可愛哈哈哈

IMG_3734.jpg

(白天也是睡翻啦!!!


以上就是很常被問的一些問題囉,其實要怎樣都沒有不行啦!你自己心裡過得去就好~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uzanne 的頭像
    Suzanne

    珊兒星球

    Suz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